近日,由海淀区人才服务中心、中关村人才市场等联合调研的北京首个《2007届毕业生薪酬调查报告》出炉。报告指出,学历是影响起薪的最主要因素,其中,硕士生平均起薪比本科生的2767元高出1550元,而本科生与专科生之间的差距仅有460元。

  “夹薪层”困境初现专家解读

   针对这种现象专家解读到,随着就业竞争的加剧,本科毕业已经成为“不上不下”的典型代表:学历不如研究生,专业技能又比不上大专生,遭遇了“前无升路, 后有追兵”的职场困境,成为了当今职场的“夹薪层”。本科生们对“夹薪层”现象表示出担忧,一方面抱怨日益高涨的CPI带来的生活困境,另一方面自问四年 大学到底价值几何。

  记者又走访了实际用人企业,中关村某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源主管王虹告诉记者:“研究生的理论知识掌握较为扎实,专业 强并具有探索精神,能够有效推动企业项目的核心技术研发,而本科生则无法担当起这样的重任。另外,在实际工作中,大专生虽然理论知识不强,但具有较强的动 手能力,与之相比本科生在实际操作中没有明显优势,反而暴露出‘眼高手低’等一系列问题。由此导致本科生在企业处于相当尴尬的境地。”

  另辟蹊径突出困境

   不过,本科生们并非停留于担忧而不前,大家已经展开“自救”,更加务实、更加注重行动。中华人才网人力资源顾问张廷文向记者提供了一个案例。李响,06 年本科毕业,在一家企业工作了5个月,负责PC机和网络维护,其实就是网管的工作。李响说,在实际处理问题时,常感觉到身边的大专生与自己的动手能力不相 上下,可自己对1500元的薪水始终不能满意。为此终于萌生了转行的想法。后来转行到软件测试,经过7个月的“充电”培训后进入浪潮,月薪5000元,而 且身边的同事不乏高学历,自觉很有成就感。李响认为,跨行不仅帮他冲破了薪酬的困境,而且让他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张廷文点评道,李响的 职场转型,遵循了几个非常重要的原则,首先就是选准职业。近年来,一些传统热门行业人才需求量已经达到饱和,突破薪酬困境相对较难;同时也产生了如软件测 试工程师、精算师、职业规划师等一批朝阳职业,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需求量大,待遇高,李响所从事的软件测试,再过一两年有望享受10-15万的年薪。其次是 增加就业竞争力。继续深造和参加职业培训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判断,关键是要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临近08年毕业,应届本科生也将迎来求职高峰。本科生应该摆正心态,突破“夹薪层”困境。人力资源专家建议学子,注意了解各行业发展情况,通过职业培训等方式充电,即可有效规避盲目竞争,拥有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