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编程技术

    首先要掌握基础的J2ME语法。说实在的,如果原来没有学过Java或者c++,甚至没有学过c语言,都不要紧,因为J2ME的内容只是Java的一小部分。从决定学习到初步掌握,大概要用3个月的时间。

2.语言概述

    J2ME是Java 2 Micro Edition的缩写,是Java在微型平台的一种体现。学习起来难度很低,仅次于VB,所以很适合既想掌握一门实用语言,又不愿意接触过多底层硬件细节的初学者。

    CLDC(Connected Limited Device Configuration)提供了硬件方面的定义,例如内存,屏幕尺寸等等,而MIDP(Mobile Information Devices Profile)则是建立在硬件定义基础上的一个配置简表。

3.材料准备

    手机游戏是J2ME应用的一小部分,必须借助真机来完成。初学者最好选择MIDP和CLDC均为1.0的成熟机型,例如诺基亚的QD,如果有条件的可以再准备一款小屏幕的机子,例如诺基亚的7210,索爱的T628等等。不推荐一开始入门就选择MIDP2.0和CLDC1.1的机子,例如诺基亚N93等等,因为这样的机子对游戏的开发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松,如果习惯了在这样的平台进行开发,那么以后做平台适配(也就是往别的机型移植)就会很不适应,从而影响工作效率。

    至于图书,国内的很多高手都有大作问世,这里不再赘言。我推荐两本国外图书:《MIDP手机游戏设计》(米川英树  著),这本书例子由浅入深,关键是讲述了命令行方式开发J2ME的方法,同时,通过几个由浅入深的工程,全方位的掌握了J2ME手机游戏的开发。最值得推荐的是,每个工程都有完整的源代码和中文注释。并且有详细的程序结构讲解。

    《J2ME游戏编程》(Martin J.Wells  著)也值得推荐,这是一本字典式的学习书籍。涵盖了代码规范、编程技术、网络、三维、市场等内容。适合与前一本书搭配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