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变身雅虎“老板”,这并非不可能。11月20日,有知情人士向《IT时代周刊》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正试图和私募资金联合组建一个财团,购回由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 份。

同时,美国新闻集团、美国在线(AOL)及几家私募基金正在接触马云,邀请他参与收购雅虎的计划。换言之,马云有可能从原先被雅虎持股一下子转为对雅 虎持股。对此,阿里巴巴发言人拒绝作出评论。

  雅虎在美国搜索引擎市场排名第二,正联手微软与谷歌进行艰苦的较量,另外,它还面对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站的竞争。然而,雅虎的市值与它在亚洲的资产息息相关,但眼下这种关系变得有些紧张。

  雅虎在雅虎日本公司所持34.5%的股份以及在阿里巴巴所持的39%股份,成为外界收购雅虎要解决的两大关键性问题。雅虎在雅虎日本公司股份目前价值70亿美元,如果加上雅虎在阿里巴巴所占股份价值,这笔资产占雅虎自身市值的一半还多。因而,马云在其中显得非常重要。

  私募想先拆后购

  据境外媒体报道,美国在线(AOL)、银湖(SilverLakePartners)、黑石(BlackstoneGroupLP)和另一些私 募正在联手试图收购雅虎。这些机构认为,雅虎现在股价不振,业务停滞不前,市场份额下滑,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如果抄底获得这一老牌门户网站,品牌效应和 用户资源仍是奇货可居。所以,先前收购雅虎不成的微软也来搅浑水,其首席执行官鲍尔默认为微软收购雅虎对于双方股东而言仍有“经济意义”。

  雅虎在2005年以10亿美元及雅虎中国全部资产,换取阿里巴巴39%股权,一直持股至今。双方关系自2008年起失和,雅虎香港今年筹备进军 内地广告业务,与阿里巴巴的雅虎中国争生意,这进一步触怒马云。于是,业界有了传闻称阿里巴巴有意回购雅虎手上的39%股份。据称,马云一直在与私募股权 公司接洽,希望成立一支特别收购基金,完成股权回购。但雅虎态度冷淡,令冲突陷于僵持。

  连马云试图回购阿里巴巴股份都拒绝,一旦马云与私募联手收购雅虎成功,现任雅虎CEO卡罗尔·巴茨显然不能接受,难怪这位“铁娘子”日前在班加罗尔面对媒体就此事的提问时打起了哈哈:“今天天气不错!”

  雅虎目前的资产总值逾半来自手上的39%阿里巴巴股权和35%日本雅虎股权,这对于有意收购雅虎的私募基金来说,最头痛的是雅虎在这两家公司都 无控制权,不能利用两者的资产和现金流作抵押进行杠杆收购。因此,私募基金收购雅虎的其中一个前提,是要把雅虎分拆,剥离阿里巴巴股权等非核心资产。

  申银万国分析师魏鸣岐认为,这正是私募基金邀请马云参与收购的主因,一方面马云有望取回雅虎手上的阿里巴巴股权,不需要再受卡罗尔·巴茨的气, 同时可实行反向收购壮举,摇身一变为雅虎的老板之一;而且,资产剥离后,私募基金得以更顺畅地收购雅虎的主业,可说一家便宜两家得。

  与此同时,马云与私募基金的潜在合作机会,亦令阿里巴巴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位置,因为雅虎为了避免被吞并,可能考虑与阿里巴巴和解,无论是内地广告市场的矛盾,或者是董事会主导权之争,甚至股权转让条件,都难以再维持一贯的强势姿态。

  由于雅虎对阿里巴巴集团和日本雅虎没有实际的控制权,因此收购方无法通过收购雅虎来获得两家公司的现金流。因此,魏鸣岐认为私募迫切约见马云, 是希望在收购美国雅虎前先与阿里巴巴的管理层达成默契,这样在收购完成后,PE私募基金可以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向管理层出售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解决 收购融资的负债问题。

  “关键先生”孙正义

  阿里巴巴的这场反购翻身战役能否打赢,不能不提目前私募更想争取的关键人物——孙正义。

  软银持有雅虎日本41%的股份,孙正义是日本雅虎的实际控制人,他可以在重大的业务上代雅虎日本作出决断。也就是说,上述私募想争取阿里巴巴马云的理由,在孙正义这里也都存在。并且,其关键性还不止这一些。

  在2005年的交易中,孙正义将手中淘宝网的股份出让给雅虎,然后将所得资金增持了阿里巴巴。软银2009年财报显示,其持有阿里巴巴 29.3%股份(是仅次于雅虎的第二股东),并持有雅虎全球3.8%股份。因此,孙正义只要与马云达成默契,收购由后者故意抛出的相当股权,就可以取代雅 虎成为阿里巴巴的第一股东。换言之,不论是在雅虎-阿里巴巴此前的股权争夺,还是当下私募试图收购雅虎,孙正义与他所创的软银都具有翻手为“云”(马云) 覆手为“虎”(雅虎)的实力。

  虽然孙正义试图在这场斗争中表现出中立,他手中握有的股权却自然会替他选择立场。两家公司股份的多寡与态势的高低对孙正义吸引力的强弱不言自明。更重要的是,一旦淘宝网上市,阿里巴巴的股价必将猛涨,孙正义手中阿里系股份的价值自然水涨船高。

  孙正义曾表示,未来世界将分成三大核心经济圈:以美国为中心的北美经济圈,以欧盟为代表的欧洲经济圈,以“中国+日本”为代表的亚洲经济圈。他 预计,到2020年,中日经济圈将超过美国、欧盟成为世界的第一。要赢得世界就要赢得亚洲,赢得中国。孙正义对所投资项目心中侧重在哪里,可以想象。

  产业观察家杨群对本刊记者表示:“未来二十年,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故事是中国,而对于中国来说,最大的故事就是消费。无疑,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淘 宝、支付宝等子公司将会是这场故事中最大的主角。有人认为,孙正义将成为‘阿雅之争’事情过程中的平衡木,但对于资本来说,谁能创造最大的利益,谁就有最 大的发言权。在垂暮没有章法的雅虎和日渐庞大的阿里巴巴帝国之间,孙正义的选择将不言而喻。”

  一旦孙正义决定舍弃雅虎,依靠马云这只“金母鸡”来为自己下蛋,不论是阿里巴巴回购雅虎股份,还是雅虎被私募收购都将轻而易举。

《IT时代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