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4月22日消息,继巴西政府去年12月以29.4亿美元完成3G牌照拍卖后,多家运营商都启动了3G网络建设。巴西是世界第五大移动通信市场(注:前四位 是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目前已经确认有爱立信、华为、中兴分羹巴西3G盛宴,巴西3G投资预计将达22亿美元。

  这样,在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发展中大国(注:BRICs,各国头一个字母拼在一起就是金砖的读音)中,俄罗斯和巴西已经实质启动3G建设,印度将发放首批3G牌照,中国也在小步快跑测试TD-SCDMA。

  巴西从3.5G HSPA起步

   截至今年3月,巴西手机用户数量达到1.2581亿。移动运营商市场占有率方面,西班牙电信旗下Vivo公司27.28%、意大利电信旗下TIM Brasil公司25.87%、墨西哥美洲电信旗下Claro公司24.78%、Oi公司13.78%、Telemig Celular/Amazonia Celular公司4.29%、巴西电信(Brasil Telecom)3.64%、CTBC 0.31%、Sercomtel 0.06%。

  巴西电信市场较早引入了竞争机制,管理和运营水平相对较高,能够积极采用先进技术,现已成为巴西吸收外资最多的产业之一;但同时从运营商资料可以看出,巴西电信业已经基本由外资掌控。

  Vivo是巴西最大移动运营商,该公司原为CDMA运营商。2006年8月,Vivo建设覆盖巴西全国的GSM网络,供应商为爱立信和华为,虽然Vivo还没有正式宣布3G合同,但CDMA继续走弱是全球大势,HSPA建网可能会由2G供应商瓜分。

   巴西TIM Brasil和Claro均在建设WCDMA/HSPA网络,HSPA高速移动宽带服务可以根据热点地区需要,提供1.8~14.4Mbps的下载速率, 目前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185张HSPA商用网络。在3G引入高速移动上网、移动电视和视频以及移动音乐等下一代移动宽带业务后,用户将享受更好 的通信体验。

  爱立信华为瓜分版图

  爱立信被巴西最大的GSM运营商TIM Brasil和Claro选中,为其提供WCDMA/HSPA网络,帮助TIM Brasil在巴西的8个州推出3G服务;而建设Claro的网络涉及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阿雷格里港等市,并且运行于850MHz的优质频率。爱立信目 前还没有宣布其他合同,但据巴西媒体报道,3G供货合同大部分落入爱立信、华为之手。

  爱立信将成为提供2G/3G通用核心网的唯一供应 商,可以通过软件升级的简单方式升级到一个通用的GSM/WCDMA核心网;该公司也是为TIM Brasil在巴西阿克里、联邦区、戈雅斯、马托格罗索、南马托格罗索、朗多尼亚、圣保罗和托坎廷斯等8个州提供无线接入网络的主要供应商。

   巴西5家最大移动运营商的供货商名单中均有一家中国企业。其中,大部分运营商与华为签署了供货合同,巴西电信则选择了中兴。华为Claro合作部署商用 HSDPA网络,Claro是拉美最大运营商美洲电信(América Móvil)旗下公司。美洲电信老板就是曾将比尔·盖茨挤下世界首富宝座的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他计划今年向其控股的Claro投资11亿美 元。

  中兴在巴西3G小有斩获,获得了巴西电信在巴西5个州的3G订单。巴西电信是南美第三大固话运营商,但该公司移动市场份额很小(3.64%),巴西电信去年以约2.7亿美元的标额获得该国10个州的3G业务经营权,另5个州的建设由爱立信所得。

  目前,其他设备商还没有宣布相关消息,诺基亚西门子作为老牌厂商,应该不会空手而归。

  金砖四国都将上马3G

  目前,全球手机用户达33亿,而金砖四国的手机用户总数约为10亿,上马3G的意义对于全球移动通信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俄罗斯方面,三大移动运营商在去年已经开始3G网络建设,爱立信、华为、诺基亚西门子三分俄罗斯3G版图。

   印度方面,两家国有电信公司BSNL与MTNL可能比私营企业优先获得3G频段,这将使得两家公司的网络运营获得先发优势。根据印度政府的方案, MTNL与BSNL将各自分得2.1GHz频段中的5MHz频率;同时新运营商(包括外国运营商)也被允许在印度提供3G服务。

  中国方面,已经建设TD-SCDMA基站14772个,启动了国产3G网络的小规模试商用;而运营商新采购的GPRS/EDGE设备,也预置有向WCDMA的升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