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种迹象表明,世界游戏的重心正不断向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转移。”7月12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2007 ChinaJoy),选择与美国E3几乎是同一时间拉开帏幕,似乎也正印证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的这一结论。

 

  柳斌杰称,随着国家对动漫游戏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强,尤其是“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的实施,原创民族网络游戏国内市场占有率2006年以64.8%的市场份额领先引进游戏。专家分析,由于人才、技术方面不足,民族网游整体研发还欠火候。

  去年游戏营收增73.5%

  据《200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统计,中国网络游戏用户为3260万,比上年增长23.8%;国内网络游戏全年市场营收为65.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37.7亿元增长了73.5%。据预测,2007年至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2%。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出版署还将制定相应引导措施,鼓励企业研发运营益智类、教育类、休闲类、体育竞技类、音乐舞蹈等5类格调健康的游戏出版物。

  一直被视为“自主研发派”的金山软件CEO雷军表示,“就金山而言,过去推游戏太急,有的游戏只研发了一年就推出了,现在看,与其新游戏推出后面临用户流失,然后再‘回流’的过程,不如几年磨一剑做出一款精品。”

  把游戏“回炉”的还有网易,网易的新游戏《天下贰》的推出不尽如人意,对此,网易的CEO丁磊也表示,《天下贰》将回炉设计改进和补充,明年春季推出。

  游戏厂商加紧人才争夺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产网游近期缺乏“大作”,也与中国游戏产业虽然快速成长,却缺乏积淀有关、在此次CHINAJOY上,游戏厂商谈的最多的就是“人才引进”。“特别是游戏策划人才太难找。”网易CEO丁磊如是说。

  “盛大将在现场准备四辆奔驰车,专用于接待游戏团队和人才。”这是盛大在此次ChinaJoy上设计的一个环节,与此同时,盛大还同时启动“20计划”与“18计划”,每个月18日,盛大董事长陈天桥等公司所有决策者都会在公司接待毛遂自荐的创业者。“20计划”则是将游戏收益与游戏运营团队的骨干分成,最高分成比例可以达到20%。征途董事长史玉柱则表示,征途在开出一千万年薪的优厚条件下,都未找到理想的主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