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业内盛传中国移动已经开始封锁局部省市的WAP通道,进一步加强了对免费WAP的监管,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移动对增值业务把控力度的加强,一些没有特色的SP将被淘汰,而提供手机游戏以及移动证券业务的CP将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 

  据传,在江西、安徽等10个省内城市的WAP进入,也就是说原先用户可以很方便的浏览免费WAP,但现在必须先经过移动梦网的页面,然后才能入,如果直接进入免费WAP则同时开始流量计费。 

  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移动对于WAP内容和增值业务早已加强了把握力度。去年,移动先是入股凤凰卫视,又成立了“无线音乐俱乐部”,使得自己在手机增值服务内容上有了自己的话语权。接着,按照信产部的要求,对SP进行了好几轮严查。在这样的背景下,SP和CP们无不感到度日如年。 

  但这位内部人士表示,这样的变化是十分正常的。去年,两大运营商先后调整了资费,这势必会影响运营商的收入,而增值业务就将成为运营商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到今后的3G时代。可以说,现在的举措,都是在为今后做准备。 

  另外,随着移动对增值业务要求的提高,一些仅仅提供图片、铃声等业务的SP将逐渐被淘汰,因为这些内容的技术壁垒较低,而一些提供手机游戏和移动证券业务的CP将受到重视。

  记者了解到,随着诺基亚、多普达和摩托罗拉等手机公司对手机游戏功能要求的提高,国内已经出现了数千家手机游戏公司,但规模较大的只有数十家。除了和手机厂商合作,与运营商的合作也是一个重要途径。与移动的百宝箱合作推出手机游戏的业务,目前已经为移动带来了3000多万的注册用户,而正在兴起的手机网游今年也将为各方带来1600万的收入,到2010年将高达1.5亿。所以,移动很有可能采用与日本运营商相同的模式,大量开始与有特色的CP直接合作,而淡化SP的作用,这样可以省去大量的中间环节和分成,进一步加强移动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