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受数百万人追捧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正面临一场“汉字的战争”。昨天,方正集团下属方正电子正式对《魔兽世界》的大老板——游戏大亨美国暴雪公司提起诉讼,索赔的金额高达1亿元人民币。原因是《魔兽世界》中随意使用了方正的产品,但并未付费,这件“本年度IT知识产权第一案”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从表面上看,这件事情好像是美国暴雪公司不对,但是,如果再详细的看看呢?

首先,暴雪负责开发的魔兽世界只是英文版本,而简体中文的汉化版本基本上是由九城这边负责的,那么,如果真的要追究文字中的字体问题,是应该找暴雪还是应该找九城呢?

其次,魔兽世界在大陆正式运营也已经有了2年的时间了,难道说过了这么长时间,这些字体才被人发现?还是说,一开始方正集团并没有在意“网络游戏”这个东西,而当看到了它丰厚的利润之后,才开始关注这些“细节”的呢?

方正方面表示,由于这几款字体的侵权问题,已经造成了方正集团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其实我也很好奇,这1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究竟都包括些什么?

字库传播与任何实用新型的设计样式传播一样,都是先来者优先。这一点很像现在的域名注册,因为无法考证谁最正宗,只能采取“使用在先”的原则,所以谁注册,谁先用。说到这或许有人会问:假如有人先做了启功先生的启体字库,启体就归他了?是的,理论上就是这样。只是启功太出名了,他的字大家都认识,不好假冒。如果换个不那么有名,或只在局部地域有名的,这件事就完全可能发生。搞书法的都知道,某种风格的书法往往流传于某个家族或某个地域。当无法证明谁作为代表最正宗的时候,谁先做成字库,谁就优先流传。所以说做字库是对自家书风的版权保护。

字库还是一笔大财富。在你字库的传播过程中,难免会被哪个出版印刷设计单位看中,买断你的字库。这时你的这个字库将具有很高价值。

转自:财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