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晚,方正集团向记者发来书面声明,就日前方正电子诉讼暴雪字库侵权一案内幕首次进行了披露。

  8月13日晚,方正集团宣布,其下属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对美国暴雪娱乐有限公司等被告侵犯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正字库著作权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已获得正式受理,索赔金额达1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公司向外国公司就知识产权侵权进行索赔标的额最大的知识产权案之一。
 
  九城及暴雪方面均未对此事发表正式回应,仅表示正在进行法律研究。

  以下为方正集团最新声明全文:

  1、何时发现暴雪的侵权行为?如何确认的?

  今年4月,方正电子的员工在玩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时,发现里面使用了方正电子开发的字体。此事随后被方正电子的相关负责人获悉,该负责人特别迷惑:《魔兽世界》并没有获得方正电子的相关授权。方正电子随后在市场购买了《魔兽世界》的客户端安装盘,发现安装盘根目录下“方正字体”字样都原样保留。在调查中发现,《魔兽世界》未经许可,大量复制、使用了方正电子自主研发、编写、集合而成的方正字库中的方正北魏楷书、方正剪纸、方正细黑一等5款方正字体,侵犯了方正电子根据中国《著作权法》对方正字库享有的著作权。

  据了解《魔兽世界》是美国游戏开发公司暴雪开发的游戏,由中国的游戏运营商九城代理,情文图文则是九城指定的《魔兽世界》在北京地区的分销商。同时,方正电子还通过调查确认,美国暴雪确实没有获得使用方正相关字体的授权。方正电子决定对暴雪等三家公司提起诉讼,同时考虑到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取证因难,方正电子责成专人负责进行调查,做诉前证据保全工作。并于8月14日正式宣布对暴雪等公司已经提起诉讼。

  2、为何选择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起诉?

  按照级别管辖的相关规定,1亿元标的以上案件应由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之所以选择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起诉,主要是基于两个理由:一是此案涉案金额巨大,超过1亿元;二是此案有很大的影响力,是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公司向外国公司就知识产权侵权进行索赔标的额最大的知识产权案之一。

  3、为何选择在北京起诉?

  按照属地管辖的规定,侵权案件原告可在侵权行为发生地提起诉讼,被告在北京有侵权行为,故方正电子有权在北京提起诉讼;原告也可以在被告所在地提起诉讼,多家不同属地的公司有共同侵权行为的,原告可以选择任何一家被告公司所在地进行诉讼。北京高院受理此类案件的数量比较多。在本案中,暴雪公司在美国,九城在上海,情文在北京,方正电子可在上述任何一个地方对暴雪等三家公司提起诉讼。

  4、索赔金额算法

  此次诉讼的索赔的金额高达1亿元。方正字库是方正电子出版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74年由王选教授主持研发推出以来,先后获得多项国内、国际大奖,也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之一。经方正电子初步计算,此次暴雪侵权使得方正电子损失收入达10亿元以上。

  按照中国法律,索赔金额有两种计算方式:一种是根据侵权人非法获得的利益;另一种是根据对被侵权人造成的实际经济损失。据方正电子初步统计,《魔兽世界》仅在中国就有750万个被激活的游戏账户,侵权的程度是很严重的。据此计算,10亿元损失是保守的估计,1亿元也是暂时的索赔金额。

  按照美国法律,侵权被告可能被判处惩罚性的赔偿,而在中国侵权的被告承担的是赔偿实际损失的责任。惩罚性赔偿的合理性在于,这能最大限度的打击盗版行为,如果仅按实际售价或是实际所遭受的损失进行赔偿,不能对侵权行为起到打击作用。

  5、合作模式

  许多公司都与方正电子有字库方面的合作,合作模式有三种:一种是一次性支付某一款产品的使用权;一种是按照产品的发行量或是授权许可量收取费用;另一种是保底许可费用加上部分按发行量或授权许可量计算而收取费用。

搜狐IT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