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推出的网民连续用户行为研究系统iUserTracker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11月,视频搜索服务月度覆 盖人数达7734.2万人,比10月增长17.1%,自6月以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趋势。11月视频搜索服务用户中,7368.6万人为在线视频(包括视频 分享、宽频影视和P2P流媒体)服务用户,占视频搜索服务用户的95.3%,占在线视频服务11月用户总数的67.75%,可见在线视频用户对视频搜索服 务有迫切的需求,视频搜索市场尚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挖掘。

点此在新窗口中查看原始图片

   艾瑞咨询认为,视频搜索服务的发展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视频网站经过2006年的高速发展后进入了成熟期,推出的视频搜索功能逐渐被用户接 受;另一方面随着视频网站进入成熟发展期,专业的视频搜索网站也层出不穷,企图在这一市场上分一杯羹;再加上视频内容的丰富化加强了用户对视频搜索的需 求,视频搜索在2007年下半年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

  在11月视频搜索服务的4.68亿访问次数中,81% 来自搜索引擎提供的视频搜索服务,仅有19%的访问次数来自视频网站提供的视频搜索服务。由此可见,目前视频网站的搜索技术尚不能满足用户对视频搜索的需 求,用户不得不求助于专业搜索网站。这对视频网站来说即是挑战,也是机会。挑战来自搜索引擎强大的技术压力,但视频网站有着内容方面的先天优势,一旦能在 搜索技术上与搜索引擎相抗衡,在视频搜索的竞争中仍有机会后来居上。

点此在新窗口中查看原始图片

  艾瑞咨询认为,随着视频网站搜索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搜索引擎巨头们对视频搜索业务的重视,视频搜索市场的竞争必将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