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初,中华英才网与美国招聘巨头Monster达成协议,Monster在三年内将帮助中华英才网完成IPO(首次公开招股);如果三年内中华英才网未能上市,Monster将全面收购中华英才网。如今,最后的期限已经到来。Monster最近在美国发布的第二季度报告中称,近期将如约完成对中华英才网的收购。

中华英才网巨亏

  Monster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称,"我们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的投资遭到了380万美元的损失,这个损失比我们的预期要高。"截至目 前,Monster在中国的投资仅有中华英才网一项,共占中华英才网45%的股份。这意味着,二季度中华英才网的亏损额高达800多万美元。

  据了解,中华英才网去年全年亏损约960万美元,今年二季度的亏损额已经接近这个数字,这当然无法令Monster满意。Monster公开表示已经 与中华英才网为了最后的55%股份谈判了一段时间,并希望能够在第三季度结束谈判,"谈判正在关键阶段。我们希望这笔交易能在第三季度以一个较低的价格达 成。"

  对此,记者致电中华英才网,但对方的答复相当含糊,"这属于董事会内部决议,无法透露细节。"

千年老二难上市

  就像哈姆雷特说的"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中华英才网三年来一直在做上市的努力,可是上市之路却越来越渺茫。

  从市场地位来看,中华英才网始终排列在前程无忧之后,摆脱不了"千年老二"的地位。根据易观国际二季度监测数据显示,51job市场份额第一,中华英才网则以24.2%位居第二。

  即使是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多年的前程无忧日子也不好过,股价、利润始终徘徊不前。

  "网络招聘市场竞争太激烈了!"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这三家最大的网络招聘公司打得头破血流,市场营销投入节节攀升,收入、利润却迟迟不见起色。

  据其高管透露,中华英才网今年的市场投入不会少于去年的1.4亿元人民币。而门户网站、大街小巷四处可见的智联招聘广告,更是让人疾呼是种:"自杀式行为!"

网络招聘遇寒冬

  除了巨亏的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的投资方澳大利亚网络招聘公司Seek也曾在财报中披露智联招聘巨额亏损的消息。2007年7月至12月的半年里,智 联招聘税后亏损780万美元,比2006年同期亏损度增加95%。在线招聘的三强,三家中两家出现亏损,显现出这一市场的严峻态势。

  今年这一严峻态势进一步加剧。不久前,阿里巴巴马云表示,"受到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准备迎接冬天。"网络招聘市场的冬天也在到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尤其是广东一带,一些企业收缩业务,减少投入和招聘,这给在线招聘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今年的生意肯定比前两年更加难做。有的公司本来是把招聘作为市场营销的辅助工作的,现在这一块投入就没有了。"他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

文/《上海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