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淘宝网与湖南广电集团旗下湖南卫视,在长沙宣布共同组建跨媒体合资公司“湖南快乐淘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公司总资本达到1亿元人民币,淘宝网资深总监王煜磊将担任“快乐淘宝”总经理。 据介绍,合资公司将整合湖南卫视和淘宝网双方的资源优势,专门筹备一档电视节目,同时在淘宝网上设立专门潮流购物频道及外部独立网站;打造与网购有关的电视节目及影视剧;更是将打通网络与电视的平台终端,创建电子商务结合电视传媒的全新商业模式。

“快 乐淘宝”公司还将在淘宝网上开辟“快乐淘宝”子频道专区和外部独立网站,由“快乐淘宝”公司负责运营。在淘宝网“快乐淘宝”子频道及外部独立网站上,仍将 使用以往的淘宝网平台经营模式。经营由“快乐淘宝”公司负责,其余交易、支付、物流服务等体系完全采用现有淘宝平台交易流程。

事实上,这也是淘宝网“大淘宝战略”的一部分。淘宝网总裁陆兆禧表示,大淘宝要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如何利用淘宝手上的资源,通过合作等形式,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服务。

陆兆禧说:“大淘宝是个零售的生态系统,不能光有线上的淘宝。随着淘宝网会员数量的不断攀升和业务的拓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不仅仅只满足于在淘宝上购物,他们希望也能够在购物之余了解到最新的时尚信息和潮流文化,能有其他方式去更便捷的购物。”

此前,淘宝网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发行《淘宝天下》杂志,和联想移动、TCL、中国电信合作推出内嵌淘宝功能的定制手机,与华数集团合作推出电视版淘宝 网购物。而本次与湖南卫视的合作,意味着淘宝网大淘宝战略从占领电脑终端、传统报纸杂志终端、手机终端已经开始向电视终端深入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