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电子书行业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7月29日下午,上海chinajoy 盛大游戏主舞台,盛大推出电子书Bambook,宣布正式进军电子书行业。

而在7月28日,作为Bambook内容支持的云中书城日更新亿字,与1997年榕树下(现为盛大文学旗下网站 )成立打破零更新相比,用13年完成了又一次飞跃。Bambook 由bamboo 和book相加而来。Bamboo在英文里是“竹”的意思,将电子书产品命名为Bambook,源于竹的发展演变是中国文学史中一个很经典的元素,一个具 有特殊意义的代表符号。从竹到纸,再到今日电子纸的演变发展,构成了中国文化发展的轨迹。



Bambook与盛大文学云中书城(原名“云中图书馆”)实现无缝对接。云中书城累计拥有近600亿字原创文学内容、300万部版权作品、1000余种电 子期刊杂志,60家传统出版社、200多位中国当代传统作家和编剧、110万名盛大文学旗下作家辛勤写作,每日新增1亿字。强大的“云计算”能力,使众多 读者的交互行为汇聚到一起,使读者能很方便地享受到阅读、分享和交流讨论阅读的乐趣 ,从而开启电子书2. 0时代。

据盛大官方资料公布,Bambook采用最高配置的E-ink电子墨水屏:6英寸大小,16级灰度,分辨率达到80 0*600,字体清晰锐利,提供如纸张一般的阅读体验。它是全球第一款采用标准ExpressCard扩展接口的电子书,通过更换上网卡可以支持所有的移 动网络;同时Bambook内置Wi-Fi模块,更首家采用USB连接上网技术,通过电脑实现网络连接。它开发了从硬件到软件一体化开发的电源管理系统, 配合高性能锂电池,待机时间可以达到24天;同时,它也将是全球首款支持太阳能充电的电子阅读器,只要有阳光,就永不断电,节能又环保。另外还有听书、找 书、自有书等多项功能,实现贴心服务。Bambook目前已经申请30余项专利。 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数字传播科学重点实验室评测认定:在内容资源方面,Bambook以其云中书城300万部的容量、600亿字内容及日更新1亿字等特点 遥遥领先,并且90%资源可以免费下载;正版资源上,Bambook和K indle以100%并列第一;在特色功能上,Bambook开发设计的特色功能评分超过Kindle,位居同类产品的首位;阅读器找书所用平均时间 上,Bambook以平均费时28.30秒位居所需时间最短第一位;通过同类产品的ID设计感官测评、易用性感官测评、互动功能感官测评三个参数的测评比 较,可以看出Bambook阅读器的易用性 、外观设计和互动功能的总体认可度最高,居本次同类测试产品的首位;在文件格式兼容性上,使用了云梯的Bambook兼容性较强,更是在保护版权、杜绝盗 版上有领先优势。

盛大还宣布,Bambook产品官网将于8月9日中午1 2时正式上线,同时启动内测销售,届时用户可以通过官网购买。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称,Bambook之所以进行内测,与盛大集团 对Bambook的定位有关,Bambook将不仅是一款硬件产品发布,更是一款互联网产品的发布。有着超过十年运营互联网产品经验的盛大集团,对此已经 做好充足准备。

业内人士称,盛大文学介入电子书市场将有助于弥补中国电子书厂商内容资源不足的弊端,通过内容资源优势构建“中国版”亚马逊模式。盛大推出 Bambook,寓意不仅在终端市场,更是着眼于内容提供方面,以终端为传播介质,构建“内容+渠道+终端”的移动阅读产业链。该产业链具有三大优势:一 是丰富的内容资源提升电子书终端市场竞争力;二是拥有庞大且有序的用户资源,对用户需求的把握更为精准;三是互联网文学平台化运营经验可以为移动阅读提供 有益借鉴。同时,依托盛大集团多年积累的海外渠道资源以及全娱乐产业链架构,Bambook不仅在国内市场优势明显,征战海外依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起点中文网董事长吴文辉,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技术总监、国家电子书标准工作组组长王立建,上海电子书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上海 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海湧,全国电子书交互平台组组长戴律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数字传播科学重点实验室电子书项目评测负责人施勇勤,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血红 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官方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bambook
官方果壳博客地址:gk.sd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