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对美国运营商Sprint Nextel数十亿美元的竞标中,虽然华为和中兴通讯的出价低于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以及三星,但仍将被拒于采购大单之外。

      华为与中兴被拒的原因,是华盛顿担心两家企业的设备进入到重要的美国技术设施,“可能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就在上月,美国四名议员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致信,敦促其对中兴通讯和华为进行详查,指控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可能会受到“中国军方的明显影响”。

在印度,在欧洲,在美国,以“安全”之名,华为中兴“双子星”的海外拓展,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贸易保护主义壁垒。

华为中兴无缘巨额订单

对于华为中兴来说,美国市场的开拓,绞尽脑汁,举步维艰。

美国运营商Sprint Nextel今年7月份开始进行有关无线宽带网络的扩容招标,采购大单高达数十亿美元。包括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三星电子等国际电信软硬件设备巨头均参与了角逐。

对于正在积极寻找大型收购标的以快速突破美国市场的华为,针对此次竞标也是颇费心思,做好了充足准备。

据 了解,为了赢得Sprint的合同,华为早前就已聘请了游说、咨询和律师团队。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前副主席创办的咨询公司Amerilink也受邀帮助 华为竞标。Amerilink则是聘请了Sprint前高管、世界银行前行长和北电网络前CEO以及美国前国会和国防部的官员加盟。

消息人士透露,在此次竞标中,华为、中兴两家的标的远远低于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以及韩国的三星电子。

然而,尽管做了上述全方位的竞标准备,华为最终还是被SprintNextel排除在采购大单之外,同城兄弟中兴一并出局,主因是“华盛顿担心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进入到重要的美国技术设施,可能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美国禁地外人莫入

无缘Sprint Nextel无线宽带网络巨额订单,华为在美国市场再度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早在2008年,华为就曾经联手贝恩资本参与竞购美国路由公司3COM,但终因美国政府担心华为获得美国国防部使用的反黑客技术对美国网络安全造成威胁,

最终拒绝了华为的申请。

华为在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事业部上也受到了挫折。“政府安全专家对这家中国软件及电信设备制造商深怀疑虑。”

为 了打消对方深度的怀疑与固执的偏见,华为甚至表示,愿意公开源代码。华为高管表示:“一旦签订合同,华为将允许外部企业查看其网络设备源代码,这是史无前 例的。除在特定情况下提供源代码的访问权限外,华为还将把产品提交给美国信息安全专业机构检测。用户还可以自由选择网络服务方。”

这 样的退让,也没有能让华为赢得订单。“华为和中兴将威胁到我们的国家安全。”美国议员在提交给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朱利叶斯·格纳杰斯基的信中称:“这些企 业受到中国政府资助,可能受到中国军方很大程度的影响,导致美国通信网络中的转换器、路由器、内置软件等受到操控,使得通信受到干扰或路由被蓄意改变。”

针对美国相关议员的“反对声音”,华为无奈说道,“美国总是以陈旧的错误面孔看待华为。”

“这封信件对中兴进行了‘不公平’的描述”,中兴解决方案美国总裁布鲁斯·赖泽瑙尔说:“信中毫无根据的指控是令人失望的反竞争、贸易保护主义和有些排外思想的体现。”

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

“外需大幅反弹尚待时日,发达国家就业形势恶化,全球投资和消费难有明显起色。”商务部人士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各国侧重考虑国内就业和产业发展问题,国际合作意愿减弱,协调难度加大,保护主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华为中兴今年备受贸易保护主义的“风刀霜剑”———今年年初,印度政府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等企业列入“黑名单”,禁止印度国内运营商从中国设备商手中购买电信设备。

直到今年8月份,中兴、华为相继宣布愿意接受“向印度政府提供其设备的源代码和工程设计”等苛刻条件后,才得以重新进入印度市场。

欧盟市场上,今年9月,借以华为为代表的数据卡生产厂商“享有政府高额贸易补贴”之名,欧盟启动了针对中国产无线广域网卡的“三反调查”。

直到10月底,华为同意购买Option的连接管理器软件授权,并以800万欧元(约合1105万美元)收购Option半导体公司M4S后,以妥协合作换和平,多项“三反”投诉才得以撤销。

东 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马林称,不管是本次无缘Sprint Nextel订单,还是华为之前在美国市场遭遇的挫折,都体现了美国在经济贸易方面“冷战”思维的延续———当政府察觉到相关利益受损,或是不愿意中国企 业进军美国市场时,就会以他们认为的最方便方式———安全和军事方面的借口,打乱中国的收购和竞标计划。“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未完全散去,各国政府很可 能会出于保护本土企业及相关利益的角度出发,阻挠中国企业在市场上的合作行动。”

采写、制表:南都记者汪小星

实习生 刘利平

链接

华为中兴海外拓展屡屡遇挫

2008年华为因美国国家安全和知识产权因素被迫放弃与贝恩资本合作竞购美国网络公司3COM。

2009年3月,英国高级情报官员指责称,由于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英国电信公司(BT)的网络提供设备,中国可能有能力通过切断英国的通信和公用事业使英国陷入瘫痪。

2009年12月在印度主要电信运营商的采购合同项目中,华为和中兴先后被印方以不符合“国家安全要求”为由拒绝批准。

2010年,华为高价参与竞购摩托罗拉网络设备部门未果。

2010年8月,美国2Wire董事会担心华为的收购方案无法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拖延时间过长,最终选择放弃与其交易。

2010年10月,华为和中兴投标美国Sprint Nextel网络设备招标受制“安全因素”被拒。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