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吴韵诗) “中国联通C网可能在奥运之前升级为3G(CDMA-EVDO),作为备选方案服务于奥运,以实践政府对奥运的承诺。”日前,东方证券的一份电信行业追踪报告显示,联通CDMA网络的升级工作需在2008年3月之前启动,而中国联通两网分拆亦不能影响C网的3G升级。

  事实上,早在2005年上海举办的第48届世乒赛上,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便和上海文广集团合作,为上海联通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基于EV-DO无线网络的移动流媒体业务解决方案。通过该网络,用户两年前已经享受过高达100k~120k速率的实时视频流播放,演示的内容包括电影片花、动画、MTV以及联通宣传片和乒乓球比赛录像等内容。而江苏省内苏州、南京等地市早前已进行CDMA1XEVDO新一代技术设备及网络性能测试,在苏州建立的本地EVDO 业务平台更开发了不少无线数据应用业务。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联通在天津的CDMA20001xEV-DO网络已经进入试商用阶段,北京的CDMA20001x网络向 CDMA20001xEV-DO升级也基本结束。“这个升级只需要增加或更换部分电路板,在机房中增加一些设备,不需要重新选址规划、架设基站等,不像 TD建设需要完全重建,升级的速度非常快,三个月就可以完成。”广东联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他并未透露广东联通C网3G升级的时间表。

  “在牌照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不少地方采取‘实验网’的方式规避问题。从2005年开始,一些地市已经铺开了C网的升级。”信产部人士称, CDMA20001xEV-DO服务的数据传输速率2.4Mbit/s比CDMA20001x网络的144kbit/s快16倍,在移动中不仅可以实现各种宽带业务,还可以进行双向的高速数据传输。“但什么时候‘转正’,要看3G牌照何时发放。”

  中国联通副总裁李正茂坦言,从升级速度而言,CDMA2000EVDO升级网络的速度会很快,它只需要在现在CDMA1X的基础上进行软件升级。而从投资角度而言,CDMA2000EVDO升级的投资只需要WCDMA升级投资的1/3。所以从营销角度看,联通CDMA2000EVDO会比 GSM网络升级先行。

转自: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