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是"3rd Generation"(第三代)的缩写,即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IMT-2000),它是高速移动数据网络通信领域的行业术语。纵观移动通讯系统的发展历史,模拟移动手机被称作"第一代";数字移动手机被列入"第二代";而其后的发展技术被称作"第三代"。当前全球还存在多种第一代和第二代通讯系统,它们成为全球范围内普及单一通讯终端设备的一个阻力。另外,3G技术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系统的标准化,如何能够支持单一通讯终端设备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通用。3G技术的设计基础是支持全系列的移动多媒体系统,其对多种数据速率提供灵活的支持,不仅可以传送语音数据,还可以根据需要传送视频数据。使用3G网络,我们可以传输需要高带宽的应用数据,例如:它可以随时随地根据需要提供全视频、视频会议、高质量语音和Web数据服务。

  在日本,目前存在两种3G系统:NTT DoCoMo公司和Vodafone公司使用的是W-CDMA;而au公司使用的是CDMA2000 1x。